臺灣大學

各校現有非洲資源及與當地國交流現況

與南非有3個盟校,分別為1. 斐京大學(University of Pretoria),兩校共有1合作計畫進行;2. 斯泰倫博斯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 ,兩校共有2合作計畫進行; 3. 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兩校共有1合作計畫進行。此外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實習生不遠千里來西非洲的馬拉威參與推動國際合作事務, 協助當地居民對抗愛滋病、肺結核、瘧疾、霍亂等疫情的威脅。在非洲的馬拉威,一個名列全球十大窮國、七成人口過著每天一點九美元以下生活水平的國度, 儘管當地的基礎建設仍然嚴重不足,工作人員只能被迫習慣上班或煮飯到一半突然停電,水龍頭會汩汩湧出紅土或不明乳白色膠狀物體的生活, 但這絲毫沒有嚇跑滿腔熱忱、渴望貢獻一己所長的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實習生。


從2011年到2019 年,已經有19 名臺大公衛系的學生遠赴馬拉威實習, 與臺灣畢嘉士基金會、屏東基督教醫院及挪威國際路加組織合作,進入社區蹲點, 從事流行病學調查與資料分析、協助防疫並評估預防成效、舉辦各種公共衛生的推廣活動,譬如教導學齡女性正確使用布衛生棉, 重視經期衛生的重要性。這些實習生離開馬拉威後,多數仍在世界衛生組織或非政府組織任職,盡上身為地球村一員的棉薄之力。


此外臺大公共衛生學院亦帶領臺灣團隊協助非洲中西部的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抗瘧,他們教導當地居民從配藥、噴藥、投藥,到採血、驗血、登錄病例與問卷調查, 最終將該國的瘧疾盛行率從50% 降到1%,屢獲非洲領袖抗瘧聯盟首獎肯定。